close

幾天前

我的Apple ID在一瞬間 被盜走了

那時我正帶著我的大小鴿寶貝 在一間裝潢中的鳥醫院 好不容易在定位坐下來 趁空看看手機

怎麼突然發現有一個偽裝的很像官方的信件說我買了一隻快要五萬元的蘋果手機

那時 透過手機的介面我一下子沒有辨認出來那是一個釣魚郵件 然後他就透過程式一下子就把我的APPLE ID 偷 走 了!!!!!!

 

路過這篇文章的你 如果遇到類似的狀況請千萬千萬 直接把這個信給刪了 不要點任何的連結 不要提供任何認證的號碼

因為你可以打電話去跟官方確認 或著自行到官網去查看 千萬不要透過它的連結 做任何的動作!!! (過來人的血淚提醒)

 

當下我馬上打給蘋果客服 還好 用手機可以直接撥打 然後蘋果客服告訴我 我點了一個釣魚信件 我必須要重新另外註冊一個APPLE ID 同時無法繼續使用原來的APPLE ID

這對我真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因為我的APPLE ID用了很久 同時我有好幾個蘋果裝置都是使用這個ID 我真的損失很大!!!!!

 

崩潰的同時 在這個倚賴數位的年代 還是必須要趕快想辦法把資料一一拾回

接下來好幾天痛苦的重建過程

我最在意的是我手機裡面的那一萬多張照片 能不能透過阿婆主機的推播 看看以前去過的地方 以前的曾經 以前的那個當下

 

後來我又打了第二次電話給蘋果客服 確認是否有救回我的APPLE ID的任何可能

遺憾的 客服告訴我 沒 有... 救不回來

因為這個ID的關鍵辨認資訊(手機號碼)已經被變更 所以我無法救回我的APPLE ID了

失去的同時 想著自己為何如此愚蠢 想著要如何能趕快做當下還能做的事是什麼 想著一瞬間鑄成的錯 想著還好醫生告訴我大小鴿子無大礙....

 

當天晚上 因為發現我的電腦 平板 也都受災了 因為它們都是使用同一個APPLE ID

我的設備不停地告訴我 要我輸入我帳號的密碼 而密碼 已經被變更..................................

因為不確定電腦要怎麼救回來還有不知道裡面的資料應該要如何處理 又打了一次電話給客服

這次的我 很幸運 轉接到了一個很厲害的客服(macbook客服) 他很具體地告訴我 我該如何執行接下來的動作

就我僅能記下的跟這幾天執行的重點 把它羅列給看到這篇網誌的網友們 參考:

 

1.macbook 可以使用新的APPLE ID 並建立管理者權限 後使用

建議舊ID 在資料搬移到新帳號下後 可刪除原ID管理者權限

 

2.iPad and iPhone 請先將本地的資料 能備份的趕快備份 先備份才重建

a.申請一個新的APPLE ID 然後另外透過一台硬碟處存空間充足的macbook將照片用手機(就是APPLE ID被偷走的那個裝置)透過macbook的照片功能上傳到新APPLE ID 的iCloud上

需要確定macbook 跟iCloud上有充足的空間 還有確認是否有把照片畫質的設定給設定好(我是選擇保留原畫質)

另外可以使用Qubii 先存到記憶卡裡面 記憶卡的空間也是要足夠大

b.找一台跟原來手機一樣容量的iPhone 建議是儘量新一點的 進行環境的重建

我原本的手機裡面有一大堆原本使用的APP 所以我把備用機清空登入我的新APPLE ID 然後把原本在被盜走APPLE裡的APP 一個一個"手動"下載下來 並且一個一個整理成原來的位置跟樣子

因為帳號被盜走了 所以沒有辦法靠備份去把原來的資料用機器自動還原了 只 能 手 動

雖然很崩潰 但是還是必須要手動重建

由於我的備用機是比較舊的 所以我只是短暫的使用備用機將原來使用的APP環境重建之後 再使用iCloud and macbook做備份 然後還原到被盜帳號的原來那隻手機(但是變成另外一個APPLE ID)

c.APP的重建

因為現在很多常用的網路服務(例如google,購物網站)都有裝置的認證 所以使用備用機重建的同時 原來的手機請千萬還不要去變動它原來的任何設定 請先保留它原來的樣子直到你確定你常去的網路服務裝置辨認都可以辨認到你的備用手機 才能對你的(原)手機做作業系統更動的動作

d.LINE

因為我不想失去我LINE裡面的聊天紀錄 所以我花了錢買了一個付費軟體 將我的LINE "完整地" 從原來的APPLE ID移到新APPLE ID

然後成功了!!! Thank GOD

是一個叫做iCareFone for LINE的軟體 因為我實在一下子找不到什麼免費又能成功的方法 如果你知道 請留言造福可能會需要知道的網友

說明:這個步驟 我是在WINDOWS下面完成的

 

3.拿回我的裝置的主控權

我那些開啟了尋找功能的裝置在APPLE ID被盜用之後 就等於半殘了

想著十歲的macbook跟四歲的iPad還有兩歲多的阿婆手機 一下子被我搞殘障了 真的是烏雲籠罩

而且一下要去哪裡找十歲的電腦的購買證明 我那四歲的平版到底在哪裡買的真的讓人腦子炸鍋

 

蘋果客服告訴我 也許有機會使用開機密碼重新拿回我的裝置使用權 客服給了我一個教學文件 讓我先嘗試看看是否能取回裝置的主控權(也就是重置裝置) 在我找到購買證明之後 我才進行這個步驟 還好 用原來的裝置密碼 成功重置了!!!

如果無法透過這個方式成功重置本來就屬於你的裝置 那就得再去聯繫蘋果客服 並且提供 關鍵的購買證明 才能讓蘋果幫你解鎖

 

4.確認備用機重建的環境 並且重建到原來的裝置上

好不容易對著原來的手機一個一個下載好分類好的備用機 在確定資料能保存的都保存好 登入都成功 密碼都找到 環境也都整理定位之後 任何想要救的都已經處置完成後 用macbook把資料透過Finder做本地完整的備份 然後還原到原來的手機

 

5.重點整理

需要的設備有

相同容量備用機一台/足夠容量macbook一台/原廠傳輸線/一台windows電腦 設備越新越好 當然都要正常能使用的

其他設備 很快的網路/很大的記憶卡/讀取快又很大的硬碟

執行的順序很重要 原則就是確認資料都已經另外保存並且新的裝置已經能銜接上原裝置的功能 才可以更動原裝置的作業系統跟軟體環境

 

我的備用機是一台我捨不得更新的XS 它維持iOS 12 一直到它被我選擇拿來當作拯救我另一支手機的備用機

因為我有一萬多張照片 跟一堆APP 所以要下載的資料量不是算少 如果設備太老舊 可能會更新到一半 然後設備可能就因沒電發生不可預期的狀況............

還好我的XS挺過來了 Thank GOD.

 

iOS 16多了好多的功能 好到我過了一天才想到它是一隻沒有5G的手機

想想其實向前走也很好... 有時候不捨只能擱下 有時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